编办概况

机构职能

组织机构

编委领导

主   任: 李作明
副主任: 牛益民 王立新
委   员: 赵明权 裴绪国 李德盛

编办领导

主   任: 李德盛
副主任: 宋华儒 李红艳

重点专题

乡镇人大运行机制建设的三个选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8-13 】 【选择字号:

 

乡镇人大作为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与乡镇的人民群众有最密切的联系,是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前沿阵地。乡镇人大运行机制建设如何,事关乡镇人大职能作用的更好发挥,事关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在此,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提出三个选项,供探讨和参考。

  推广提倡乡镇人大“季会制”

  张德江委员长近期在浙江调研指出,要认真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需要,合理安排会期和会议次数,有针对性地确定会议议程,完善审议程序,充实会议内容,切实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率,全面有效行使乡镇人大的法定职权,更好地展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乡镇人大一年开几次会议,并形成制度的,全国公开报道的,据笔者所知,就有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笔者曾经去做过调研。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人大从2007年4月起,将过去一年一次人代会变为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人代会(简称“季会制”),会期除第一季度一般是2天外,其余三个季度一般为1天,至今已坚持了多年。季会的主要内容有,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听取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汇报、审议城镇建设、水利建设情况,以及交流人大代表履职经验等。

  南川区水江镇在现行法律框架内,为解决乡镇人大没有常设机构的问题,每季召开一次人代会,并长期坚持至今,意义深远。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每季召开一次人代会,听取和审议全镇的重大事项,依法监督政府工作,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发展基层民主的常态化、制度化。实践也证明,每季开一次人代会,适时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于保证人民的民主权利,促进地方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明确乡镇人大主席团性质

  2005年以来,一些地方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乡镇人大机构名称问题的意见》要求,规范和统一了乡镇人大名称和印章,将吊牌和印章统一更换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并将使用已久的乡镇人大主席团印章收到有关部门。

  笔者认为,规范乡镇人大吊牌的做法是对的,因为各地的吊牌不统一,既有乡镇人大的,也有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对此,统一和规范,有利于维护乡镇人大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但收乡镇人大主席团印章的做法却有商榷之处。

  无论从法理,还是从实际工作需要看,乡镇人大主席团与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是有区别的。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由人大常委会召集的,每次会议的主席团成员由人民代表大会预备会议决定,主席团是大会期间的临时机构,这是毫无疑议的,而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没有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召集者是主席团,主席团成员也相对固定,不因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结束而消亡,如根据需要,适时召开下一次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补选乡镇长、一事一议决定乡镇重大事项等,都需要乡镇人大主席团来召集,乡镇人大主席团成了一个事实上的连续性组织,其性质也应当是常设的,不应撤销。从乡镇人大正常运转的实际工作来看,也需要乡镇人大主席团存在。人大是集体行使职权。闭会后,乡镇人大只有主席、副主席,将主席团印章收后,事实上也就停止了乡镇人大的活动或者不便开展活动。

  乡镇人大运行机制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希望引起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并结合工作实际,理性研究和探讨解决措施和办法,从法律理论和思想认识上确保乡镇人大的正常运转。

  乡镇人大设立常委会

  随着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发展和乡镇人大工作不断深入,对于乡镇人大是否设立常设机构的问题日益成为乡镇人大制度建设中要求回答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从长远看,在乡镇人大设立常设机构是一种必然趋势。主要有以下几个理由。

  依法执政的需要。随着对外开放逐步深入,中国融入国际经济社会步伐加快,对依法执政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乡镇人大如果没有常设机构来开展闭会期间的经常性工作,仅靠每年一、二次的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是很难适应形势需要的,其最终结果必然损害和影响我国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乡镇经济发展的需要。随着乡镇经济的发展,社会矛盾与问题日益凸显,经济利益的冲突与平衡调整的需要日益突出,民主政治的要求也更加强烈,这就要求健全与完善乡镇人大制度,通过乡镇人大,组织和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调节社会关系,适应经济发展需要。

  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乡镇离群众最近,接触群众最广泛,了解群众的心声最直接,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最实在。乡镇人大作为国家形态的民主,如果在闭会期间没有常设机构来履行职责和处理日常事务,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化解矛盾,就容易影响农村经济社会的稳定。

  乡镇人大工作的需要。中国幅员辽阔,全国各地乡镇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很大,乡镇人大没有常设机构,一些重大问题难以及时处理,如个别副乡镇长的变动、重大事项的讨论决定等。

  乡镇人大制度建设的需要。随着乡镇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乡镇职能的进一步完善,在乡镇人大设立人大常委会只是时间的早迟问题。就目前而言,一些经济发达的乡镇,聚集的人口相当多,有的达到10万余人,在村一级就建立了党委,完全具备设立人大常委会的条件。从发展趋势看,乡镇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建议有关部门在适当时候修改现行法律,在乡镇人大设立人大常委会。这样,乡镇人大制度的建设就更加完善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将因此而发生新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