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机构职能

组织机构

编委领导

主   任: 李作明
副主任: 牛益民 王立新
委   员: 赵明权 裴绪国 李德盛

编办领导

主   任: 李德盛
副主任: 宋华儒 李红艳

重点专题

县委编办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17 】 【选择字号:

一、党史学习教育基本知识

1.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

2.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4.党史学习教育的受众面

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为重点。

5.“四史”教育

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

6.四本“指定书目”

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

7.党史学习教育的起止时间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

8.党史学习教育的六个方面内容

“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进行伟大斗争铸就的革命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

9.党史学习教育的两个阶段

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10.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三个“必然要求”

开展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11.党史学习教育要落实五项工作安排

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12.党史学习教育“四个要”

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

13.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组织领导五点要求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督促指导;把握正确方向;做好宣传报道;注重学习教育成果

14.党史观

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

15.中国共产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

一个是1945年4月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决议》;一个是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16.学习的目的

一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二是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三是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17.学习的重点内容

一是“明理”,是明白一个道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从具体的历史学习中,领悟到背后一以贯之的一个“理”,特别是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结合理论学历史,是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特色。

二是“增信”,是增强信仰和信念。学习党史要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尤其是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习党史更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要看得清历史大势、抓得住历史机遇。习近平再次提到树立“大历史观”,这意味着学习党史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信仰和信念才能更牢固。

三是“崇德”,是加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提到了一个概念——“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它由各个时期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身上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所构成。这是百年党史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学习党史要赓续这条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四是“力行”,是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习近平说,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为此,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二、百年党史大事记

(一)中共一大(1921年,上海嘉兴)

1.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

2.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3.选举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

(二)中共二大(1922年,上海)

1.分析了国际形势,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

2.第一次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

(三)中共三大(1923年,广州)

1.中心议题是讨论同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问题,此次大会讨论并接受了共产国际关于国共合作以及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的决议案。

2.帮助国民党加强对民众的政治宣传。

3.党员和共青团员在国民党中要团结。

4.使国民党向苏俄靠拢。

(四)国民党一大(1924年,广州)

1.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政策,即新三民主义。

2.国民党一大的召开,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五)中共四大(1925年,上海)

1.明确回答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

2.提出了农民问题,并注意到了农民问题与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之间的关系,并用工农联盟的方式加以解决。

3.虽然提出了领导权的问题,但对于如何争取领导权,缺乏具体明确的方针,只讲对群众运动的领导权,而完全忽视了对政权和武装力量的领导权。

(六)中共五大(1927年,汉口)

1.纠正陈独秀的机会主义错误,并决定党的重大方针政策。

2.主张把农民组织起来,武装起来,迅速加强农民的斗争。

3.中共五大虽然批判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但对争夺革命领导权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均未作出切合实际的回答。

(七)四一二事件(1927年,上海)

1.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右派在上海发动反对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的武装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及革命群众。

2.使中国大革命受到严重的摧残,标志着大革命的部分失败,是大革命从胜利走向失败的转折点。

(八)七一五(1927年,武汉)

1.北伐期间, 国民政府内部就容纳共产党与否的问题,于1927年分成南京及武汉两政府。

2.武汉方面最初仍主张容共,其后与共产党发生磨擦,再加上冯玉祥等军事实力派人士的表态要求分共,汪精卫乃于7月15日当日,在武汉召集会议,宣布停止与中国共产党的合作。

(九)南昌起义(1927年,南昌)

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

(十)八七会议(1927年,汉口)

1.总结了失败教训,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错误。

2.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总方针,提出政权是从枪杆子中取得的。

3.瞿秋白开始担任领导工作。

(十一)秋收起义(1927年,湖南)

1.文家市决策提出战略重心转移。

2.创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十二)三湾改编(1927年,三湾)

1.是中国工农红军政治工作的开端,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2.为从组织上、政治上和思想上建设一支全新型的人民军队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十三)中共六大(1928年,莫斯科)

1.指出中国社会的性质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2.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3.党的总任务不是进攻,而是争取群众、准备暴动。

(十四)古田会议(1929年,福建古田)

1.用无产阶级思想进行军队和和党的建设。

2.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决定着军队的性质和面貌。

3.在党建方面,强调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

(十五)遵义会议(1935年,遵义)

1.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

2.肯定了毛泽东等关于红军作战的基本原则,否定了以博古、李德等人在军事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主张。

3.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

4.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

(十六)瓦窑堡会议(1935年,瓦窑堡)

1.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确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2.决议和报告指出了在新的形势下,不仅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广大知识分子,而且民族资产阶级也有与之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可能性。

3.批判了党内长期存在的“左”倾关门主义。

4.分析了国内阶级的新变化。

(十七)洛川会议(1937年,洛川)

1.会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正确地分析了全国抗战开始以后的形势,制定了全面抗日的路线。

2.阐明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独立自主原则问题,认为必须坚持无产阶级在抗战中的领导权。

3.在敌人后方,放手发动独立自主的游击战,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在国民党统治区放手发动抗日的群众运动。

4.以减租减息作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解决农民问题基本政策。

(十八)六届六中全会(1938年,延安)

1.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提出“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制定了党的干部政策。

3.提出党内生活民主化。

(十九)延安整风(1942年,延安)

1.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2.解决的中心问题是反对教条主义,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与实践统一。

3.整风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 的方针,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整风的方法是学习理论,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认识。

(二十)中共七大(1945年,延安)

1.毛泽东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提出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2.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将毛泽东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的第一次概括。

3.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二十一)七届二中全会(1949年,西柏坡)

1.提出了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支战斗队,同时又是一支工作队。

2.说明了党的工作重心必须由乡村转到城市,必须把恢复和发展生产作为党的中心任务。

3.阐述了全国胜利后的基本矛盾和党在全国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所采用的基本政策。

4.指出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总任务和主要途径。

5.毛泽东提出了警告“糖衣炮弹”的袭击,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务必继续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

(二十二)新中国成立(1949年)

1949 年10月1日下午,首都北京 30 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新的篇章。领导和组织人民革命取得胜利的中国共产党,成为在全国范围执掌政权的党,踏上了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党的历史也揭开了新的篇章。

(二十三)抗美援朝(1950年10月--1953年7月)

1950 年10月8日,毛泽东发布命令,组建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19日,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首战两水洞、激战云山城、会战清川江、鏖战长津湖等,此后又构筑起铜墙铁壁般的纵深防御阵地,实施多次进攻战役,粉碎“绞杀战 ”、抵御 “细菌战 ”、血战上甘岭,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

(二十四)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54年,北京)

1.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标志新中国的国家政治体制格局形成。

2.国家领导核心——中共中央;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国家最高行政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

(二十五)中共八大(1956年,北京)

1.正确分析了国内主要矛盾(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

2.社会主义时期党的基本任务(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3.制定了国家经济建设的基本方针(正确处理积累与消费的关系;注意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各方面的全面安排和综合平衡)。

4.制定了发展文化科学艺术事业的正确方针。

5.制定了扩大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律反而战略。

6.提出了执政党的建设问题,重申了党反对个人突出、反对对个人歌功颂德的方针。

(二十六)整风运动(1957年,北京)

1.在全党进行一次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为主题,以及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内容的整风运动。

2.但是由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对阶级斗争的状况和右派进攻的形势作了过分严重的估计,把本属必要的反右派斗争严重扩大化。

(二十七)中共八大二次会议(1958年,北京)

1.提出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

2.大批干部遭到错误打击,实事求是的传统和作风遭到严重破坏。

3.党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民主生活受到破坏。

(二十八)庐山会议(1959年,北京)

1.把党内不同意见与阶级斗争等同起来的先例。

2.严重违背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破坏了党内正常的民主生活,助长了个人专断和个人崇拜的发展。

3.在思想上越来越偏离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主观主义、空想主义、平均主义在党内泛滥起来。

(二十九)七千人大会(1960年,北京)

1.国民经济八字方针: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2.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端正党的思想路线。

3.恢复民主集中制。

(三十)“文化大革命”开始(1966年)

“文化大革命”的发生,有着复杂的国际国内的社会历史原因。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一直面临严峻的外部环境。帝国主义长期敌视、封锁,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第三代、第四代人身上,苏联在中苏关系恶化后给中国施加巨大压力。这样的外部环境对党在科学判断国内政治形势、确定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和方针政策时产生极大影响。我们党是经过长期残酷的战争后迅速进入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对于如何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缺乏科学认识,也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积累下来的成功的阶级斗争经验,使人们在观察和处理社会主义建设的许多新矛盾时容易沿用和照搬,把不属于阶级斗争的问题看作阶级斗争,把只在一定范围存在的阶级斗争仍然看作社会的主要矛盾,并运用大规模群众性政治运动的方法来解决。

(三十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 年,北京)

1.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批评了“两个凡是”。

2.决定将工作重心从“阶级斗争”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3.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民主集中制的组织路线。

4.标志着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开始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是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三十二)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1981年,北京)

1.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标志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先在党内胜利完成。

2.肯定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地评价了建国以来的功过是非。

(三十三)党的十二大(1982年,北京)

1.邓小平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它标志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式确立。

3.确定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的总任务是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4.确定了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领导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十四)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1984年,北京)

1.通过了《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2.突破了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确认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三十五)党的十三大(1987年,北京)

1.系统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

2.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三十六)南巡讲话(1992年,北京)

1.社会主义本质理论。

2.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3.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不要纠缠于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讨论,关键看是否符合“三个有利于”。

4.发展才是硬道理,要抓住有利时机,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5.发展经济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

6.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三十七)党的十四大(1992年,北京)

1.确立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2.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

3.作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决策和战略部署。

(三十八)党的十五大(1997年,北京)

1.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治国的基本方略。

2.完整地提出和论述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3.指出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4.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

5.把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

(三十九)党的十六大(2002年,北京)

1.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继往开来,与时俱进。

2.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

3.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四十)党的十七大(2007年,北京)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2.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3.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四十一)中共十八大(2012年,北京)

1.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2.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3.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四十二)中共十九大(2017年,北京)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4.明确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第一个一百年,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三、党史党建常识知识

1.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是指什么?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2.党的七大提出的党的三大作风是什么?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3.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是什么?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4.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的原则主要内容是什么?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5.我国与世界各国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什么?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6.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7.党的纪律主要包括的内容是什么?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8.什么是“八项规定”?

一要改进调查研究;二要精简会议活动;三要精简文件简报;

四要规范出访活动;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六要改进新闻报道;

七要严格文稿发表;八要厉行勤俭节约。

9.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内容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0.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好干部”标准是什么?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11.什么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

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12.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四个伟大”是什么?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13.十九大报告指出,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哪四观?

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1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容有哪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5.“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什么?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6.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什么?

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17.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危险”是什么?

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18.“四个意识”的内容是什么?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9.“四个自信”的内容是什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两个维护”的内容是什么?

“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1.“三严三实”是指什么?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2.“一带一路”具体指什么?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3.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是什么?

“三大攻坚战”是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是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新表述。

24.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是什么?

“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25.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什么?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6.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是什么?

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

27.“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是什么?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28.“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

29.社会主义的本质是?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30.2020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六保”是指什么?

“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1.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32.“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什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00 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33.入党誓词的内容是什么?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34.党章确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35.“三会一课”的内容是什么?

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党课。

36.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在哪里?

新时代的新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①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

②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飞跃;

③党和国家事业确立新目标;

④中国和世界关系开创新局面;

⑤中国共产党展现新面貌。

3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八个明确”具体内容是什么?

①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②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③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④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⑤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⑥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⑦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⑧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3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核心内容“十四个坚持”的科学内涵是什么?

“十四个坚持”,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39.“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大目标是什么?

①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②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③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④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⑤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⑥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40.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共开展五次集中教育,具体是什么?

①2013-2014年,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②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③2016年,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④2019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⑤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四、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

1.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主要内容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本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延安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圣地。从1935 年到1948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这里领导、指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石。延安孕育的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的精神动力。

2.井冈山精神

红色革命精神之一,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根据地。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可以用五句话来概括: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作风。

3.大庆精神

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举世闻名的大庆石油会战,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精神主要包括: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科学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概括地说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

4.沂蒙精神

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沂蒙精神要点为:“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的特质高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

5.长征精神

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的革命精神。红军指战员在长征途中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创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最显著特点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6.两弹一星精神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两弹一星”是新中国伟大成就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7.焦裕禄精神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8.北大荒精神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北大荒人在创造丰硕的物质文明成果的同时,在把北大荒打造成北大仓的同时,更用他们的青春和生命,忠诚与坚韧为后人留下了名传千古的创业精髓。是黑龙江垦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在六十多年的开发建设中,用青春与汗水、鲜血和生命,在特定历史条件和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培育和锤炼出来的,是英雄的北大荒人的政治觉悟、精神境界、道德情操、意志品格、行为规范和工作作风的集中体现。

9.五四精神

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力量高举起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10.西柏坡精神

红色革命精神之一,由毛泽东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是指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驻西柏坡期间,所体现和创立的一系列革命精神。由于它产生于中国革命重要的历史转折关头,决定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和命运,所以它集中体现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彻底革命精神,体现了头脑清醒、目光远大的胜利者图强自律的精神。它的主要内容包括:永不停步,将革命进行到底;执政党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两个“务必”,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团结高效,加强党的集中统一。它的核心是教育全党要经得起新的历史阶段的考验。它的实质是巩固和加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地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11.吕梁精神

总体概括为“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其中艰苦奋斗是基石,顾全大局是核心,自强不息是精髓,勇于创新是灵魂。

12.抗战精神

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不畏强暴,不屈不挠,前仆后继,同仇敌忾,一致对外,捍卫领土,追求民族解放的精神”。

13.大别山精神

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区,由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和革命群众,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建立新中国而形成的革命精神。2012年11月7日,“大别山精神”研究组发布新闻,将“大别山精神”概括为“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

14.苏区精神

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指土地革命战争中由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央革命根据地(中央苏区)人民和革命战士,在党领导创建、发展和保卫苏区革命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苏区精神的主要内涵: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

15.红船精神

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刊发5000多字的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系统阐述“红船精神”,认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他将“红船精神”的内涵高度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16.古田会议精神

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古田会议决议”被作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而载入史册。思想上建党原则是古田会议最突出的历史贡献, 注重从思想上建设党, 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立党、兴党,这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大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

17.遵义会议精神

遵义会议奠定了红军长征和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领导中国革命的先河,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精神内涵是: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主团结。

18.南泥湾精神

是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为代表的抗日军民在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创造的,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困境中奋起、在艰苦中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南泥湾精神是民族精神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具体体现,是激励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拯民于水火的精神源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柱,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南泥湾精神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南泥湾精神基本内涵:廉洁奉公、勤俭节约、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19.新四军精神

听党指挥,坚定信念;坚韧不拔,英勇果敢;顾全大局,相忍为国;内外团结,众志成城;步调一致,纪律严明。

20.抗美援朝精神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正义战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人民军队宗旨、本色和作风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历史传统的弘扬,是中国人民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精髓,具有震撼人心的硬核力量。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更是涌现了数不胜数的英雄,昂扬起气壮山河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 6000个功臣集体,铸就了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丰碑。

21.雷锋精神

是以雷锋的名字命名,以雷锋的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着的革命精神。其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它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先进文化的表征。

22.改革开放精神

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实践、探索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期中所形成的精神品格。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精神品格。开放既是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改革的一种方式,旨在敞开国门向世界学习一切先进理念、技术和管理,借鉴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改革开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

23.脱贫攻坚精神

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脱贫攻坚伟大斗争,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  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24.伟大抗疫精神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 2020 年 9 月 8 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