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机构职能

组织机构

编委领导

主   任: 李作明
副主任: 牛益民 王立新
委   员: 赵明权 裴绪国 李德盛

编办领导

主   任: 李德盛
副主任: 宋华儒 李红艳

重点专题

中共民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0 】 【选择字号:

中共民乐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县委机构编制工作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在委、县委编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贯彻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着力点,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统筹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民乐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提高整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等贯通起来,深刻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内在逻辑、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2. 坚决贯彻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深刻认识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机构编制各项规定,从机构职能上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围绕推进机构改革、统筹机构设置、配置编制资源,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宽视野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着力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全面领导。

3. 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民乐县机构编制网”开辟“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专栏,协调县委党校行政学院)开展专题讲座,将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列入党校培训计划中,宣传《条例》内容及政策解读,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强化党管机构编制的意识,提升机构编制干部运用《条例》做好工作的能力水平,着力推进机构编制法制化。 

二、持续用力推进,不断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

4.健全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委安排部署,开展镇和部门单位“三定”规定实施情况跟踪调研,严格落实“三定”规定,部门、单位录(聘)用人员、配备干部、核拨人员经费,都必须以“三定”确定的机构编制为基本依据配合做好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相关工作,推动权责清单同“三定”规定有机衔接。稳步开展工业园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工作。

5.深入推进镇管理体制改革按照省、市工作安排部署和要求制定镇“三定”规定。整合基层市场监管力量,明确各类机构之间的职责关系和运行程序,规范派驻机构管理,全面做好镇机构组建、职能配置和人员调整等工作。指导各镇制定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根据省上赋权目录,适时梳理调整赋予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6.着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中央、省、市政策要求,进一步深化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融合,推动执法重心下移。进一步完善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职能职责,明确执法目录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理顺“局队合一”管理体制,规范执法队伍机构编制管理。

7.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和行业体制改革做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安全生产执法体制改革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等相关工作。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应急协调配合机制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行业体制改革。

三、坚持分类施策,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8.扎实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全面落实省、市深化事业单位改革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巩固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成果,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到位。梳理行政职能回归机关后的公益服务职能,稳步调整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优化布局结构。认真做好公益类事业单位“三定”工作

9.积极完成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严格按照分类确定的范围,结合实际,实行“一户一策”、集中攻关,采取转企、撤销、剥离经营职能后与其他单位整合、转为企业集团或公益服务机构等方式,完成民乐县政府招待所(民乐宾馆)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10.不断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充分发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平台作用,及时完成事业单位法人信息公开抽查、法人年度报告工作。跟进完成机构改革中撤销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及时办理新成立机构设立登记和事业单位登记信息变更办理等工作。全面清理规范“僵尸”法人单位,推进事业单位简易注销工作强化事业单位信用管理,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法人信用评估工作。

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

11.统筹调配各类编制资源。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加大统筹调配力度,机构管理上坚持“撤一建一、撤多减少”,编制管理上坚持减上补下、总量内调剂对镇编制和政法专项编制坚持专编专用鼓励编制资源紧缺部门、单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缓解人员不足的压力。配合组织、人社等相关部门从严控制编外人员、借调人员、临时人员。

12.全力抓好电子政务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强化基础数据建设,完善机构编制台账和实名制管理系统,及时更新和报备变化的数据。严格审核上报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月报报和统计年报,提高数据报送质量。积极推进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机构编制网管理机制,强化网站维护和信息发布,积极做好日常工作的宣传。抓好网上中文域名动态调整管理,按时做好域名续费工作。

13.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维护机构编制纪律严肃性和权威性。对贯彻落实《条例》、“三定”规定履行情况、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机构编制管理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同纪、组织巡察、财政、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有效性协同性坚决查处各类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五、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作风优良的机构编制队伍

14.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机关党的各方面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甘肃党建”APP,提升党支部工作水平,持续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强化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主体责任。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归口管理要求,坚持用制度管理,按程序办事着力打造素质过硬党机关。

15.加强能力建设严格干部日常管理,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干部教育培养全过程,把从严的要求体现在干部培养、选拔、教育、监督等各方面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强化政治理论和机构编制业务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APP,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

16.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作风改进,坚决杜绝作风纪律散漫现象和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严格执行委编办工作标准化手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大力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各项政策措施,强化重实干讲实效的鲜明导向。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切实把情况摸清摸透、措施提准提实,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按照中央、省、市委编办的安排要求,认真做好机构编制问题自查整改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内部安全防范。统筹协调,做好南古镇马蹄村、城东村2020年脱贫攻坚联系帮扶工作。

17.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到实处,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完善干部廉政档案扎实开展党纪党规教育和警示教育,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干部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始终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