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机构职能

组织机构

编委领导

主   任: 李作明
副主任: 牛益民 王立新
委   员: 赵明权 裴绪国 李德盛

编办领导

主   任: 李德盛
副主任: 宋华儒 李红艳

重点专题

西藏坚持“四个到位”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开局良好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6-27 】 【选择字号:

 自西藏机构编制核查和实名制管理培训会召开以来,各级机构编制部门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积极做到“四个到位”,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进展良好。

  一是核查方案到位。西藏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把制定本级核查工作方案作为做好核查的关键。在制定方案过程中,坚持统一工作标准,充分结合各地工作实际,细化分解核查工作内容,在方案可操作性等方面下功夫。昌都地区在方案中明确了履职情况、机构编制实名制、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四项重点”核查内容;日喀则地区充分考虑本地地域广阔、县乡众多、情况复杂等因素,使核查工作更加贴近基层工作实际;拉萨市结合自身实际,在核查中还注重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特殊问题的分析和研究。目前,各级机构编制核查方案正在按程序呈报审定。各地市通过制定核查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核查工作内容和范围,确定了方法步骤和核查时间节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为全区核查工作有序开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组织领导到位。西藏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把机构编制核查作为2014年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建立核查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核查工作领导,确保各个环节工作层层落实到位。目前,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均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从组织部、监察厅、财政厅、人社厅、审计厅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开展工作。林芝地区还在人力、物力和经费等方面增大投入,实行责任到人,确保工作不走过场;阿里地区部(办)主要领导亲自抓核查工作,主动解决核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在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下,西藏核查工作起步扎实,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为推动工作开展提供了支撑。

  三是基础工作到位。在工作中,西藏要求将核查与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基础工作结合起来,对全区各级机构编制基础资料进行一次彻底清理并妥善处理历史遗留等问题。自治区编办在整理基础资料同时,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对自身职责等进行了调整梳理;山南地区拓宽了机构编制基础资料整理范围,力求整体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那曲地区在基础资料整理过程中,主动作为,努力解决影响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的突出问题。通过强化机构编制基础资料汇总整理,进一步规范了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日常管理工作,为核查工作顺利开展和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四是基层培训到位。根据工作安排,西藏7地(市)、74县(市、区)陆续以会代训形式,组织开展本地区机构编制核查业务培训,并对核查工作进行层层安排部署,将工作任务和责任具体落实到部门和个人。据统计,目前各地(市)一级约有600余人参加培训,县(市、区)级200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核查软件使用、核查信息表采集填报、核查问题答疑等。通过培训,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熟悉掌握了工作流程和方法,为全区核查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