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机构职能

组织机构

编委领导

主   任: 李作明
副主任: 牛益民 王立新
委   员: 赵明权 裴绪国 李德盛

编办领导

主   任: 李德盛
副主任: 宋华儒 李红艳

重点专题

民乐县委编办四确保四有力核实中小学情况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0-26 】 【选择字号:

 

为准确核查核实中小学学校数、班级数、学生数、教职工编制数、教职工人数以及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详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建立编制统筹调配和动态调整机制,打破编制资源“一核定终身”,为省市委编委优化教职工编制资源配备提供可靠、可信依据,民乐县“四确保、四有力”,做好中小学有关情况摸底调研工作。

一是建立工作专班,确保领导有力。强化部门联动机制,成立了由编制、教育、人社、财政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为成员的中小学教职工核查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分工协作、各司其职,教育局重点核实学生学籍与学生数,配合编办、人社部门核实在编教职工、“项目人员”、临聘人员及学校数、班级数;编办重点核实学校数、教职工编制;人社局重点核实教职工及项目人员的聘用、工资经费及社保;财政部门重点核实财政供养人员、经费及拨付的其他经费。工作专班对所有数据汇总后分析研讨,对存疑数据进行实地核查,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研究解决,形成意见建议报编委审定。从组织领导上确保工作执行有力、数据真实可靠、决策统筹有序。

二是严格政策口径,确保执行有力。严格按照《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对全省中小学有关情况摸底调研的通知》《省委编办省教育厅关于对全省中小学摸底调研有关情况的补充通知》要求核实上报各类数据,严格执行《通知》规定的各项统计口径、标准和时间节点,遇到困难和问题积极与市委编办和六县区汇报沟通,工作专班具体研究解决,坚决杜绝人为因素扩大统计范围、放宽指标要求,以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和统计标准确保数据的全面准确。

三是强化数据比对,确保衔接有力。为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工作专班采取多种方法比对数据。横向上比对机构编制、教育、人社、财政部门的统计报表数据;纵向上比对2018、2019、2020、2021年四年的学校数、学生数、教职工数和“项目人员”数。创新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采取“跟踪学生升学链比对数据”,并盯死幼儿园小班入学、大班毕业,一年级新生入学、六年级毕业,初一学生入学、初三毕业,高一新生入学、高三毕业及县外转学几个关键点的学生数据,比对变化情况,查明增减原因和来去方向,抓紧“升学链”确保数据准确。同时把比对分析财政局核拨的公用经费、营养餐补助、中小学校长津贴等经费补助作为有效抓手核准相关数据。

四是坚持分总结合,确保研判有力。为克服“条块统计”“局部统计”导致数据不准的问题,经工作专班研究,对全县的幼儿园、中小学、职业教育学校的学校数、班级数、学生数、教职工编制数、教职工人数同步同时摸底核实,应统则统、应统全统全面摸清核实情况。对农村小学附设幼儿园、高中复读生等问题综合分析、科学研判、合理分类,从统计方是确保了数据准确无误。(民乐县委编办   尹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