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机构职能

组织机构

编委领导

主   任: 李作明
副主任: 张晓龙 王立新
委   员: 赵明权 马永军 吕希强

编办领导

主   任: 刘平
副主任: 宋华儒 李红艳

重点专题

民乐县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全县“两会”精神 着力展现新作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2-29 】 【选择字号:

新春伊始,为贯彻落实好省委“新春第一会”和全县“两会”精神,民乐县委编办积极行动,召开专题会议,快速融入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早谋篇布局2024年机构编制工作,确保2024年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一是坚守本色力学笃行提能力。坚守党的机关、政治机关本色,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新思想+党课+业务”联动学习模式,班子主要领导上党课讲党的创新理论,分管领导讲机构编制业务知识,业务干部谈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笃实学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机构编制政策文件。在学思践悟中坚持“第一议题”为指引,政治理论为统领,提升能力为重点,在开局之初就注重政治理论、能力素质、工作实践三者的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为干部思想上加劲、能力上加油、工作上加力、落实上加码。

二是真抓实干求真务实转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中央提出的形式主义10条表现认真整改,落实省委“三抓三促”行动推进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效率化”的四化工作法,机构编制工作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发展,助力助推“四强行动”,积极投身“三个示范园(区)”建设,积极融入“小县大城”发展格局,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服务群众上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

三是坚持原则落实要求推改革。严格执行机构改革的程序、要求、规定,盯紧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强化社会事务管理、科技创新、数据管理、营商环境建设、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改革,纵向上加强与市委编办的请示汇报,保证完成改革“规定动作”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横向上注重与其他县区的交流沟通,保证县区间同频共振、同向同力,落实上注重县域自然资源禀赋和实际需要,借改革之力补齐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切实体现优化协同高效、瘦身和健身相结合的要求,达到机构设置合理、机制运行顺畅、编制资源优化、履职工作高效、干事创业有活力,实现改革、规范、高效的“共赢”,全面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改革部署、市委的改革要求,完成各项机构改革任务。

四是问诊把脉对症下药优布局。坚持布局结构调整和优化整合的事业单位改革工作导向,在全面核查摸清事业单位底数的基础上,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学习借鉴山西、山东等9省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经验做法,不断融合提炼,形成“小弱散”事业单位改革民乐实践模式。坚持强化事业单位公益属性这一根本要求,下好全县事业单位结构优化调整的“先手棋”,打好“小弱散”事业单位改革的“组合拳”,协同推进科技、教育、卫生等行业领域改革。通过整合一批职能弱化的、分散的,调整一批布局结构不合理的,优化一批编制规模小的“三个一”改革方式,强化事业单位公益职能,提升单位履职服务能力,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提升“行政+事业”的服务保障能力,通过改革解决机构臃肿、定位不清、管理不规范、效率不高等问题。

五是加强统筹保证重点求突破。牢固树立机构编制资源是党和国家政治资源、执政资源的理念,算好机构编制资源的“人才账、效益账、发展账、财政账、民生账”。人才是第一资源,机构编制工作必须保障人才所需;效益是第一要求,机构编制工作必须坚持使用效益最大化;发展是第一要务,机构编制工作必须支持保障发展所需;节约财政支出是根本,机构编制工作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民生是重点,机构编制工作要保障民生项目所需。在严守总量“底线”的前提下,加大“统”的力度,打破编制分配之后部门所有、单位所有的“一核定终身”固化思维,在县级公立医院、公立幼儿园、职业技术学校、村卫生室逐步建立“编内聘用制+备案员额制+购买服务”的多元化人员管理模式,保障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需。(于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