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机构职能

组织机构

编委领导

主   任:
副主任:
委   员:

编办领导

主   任: 赵建军
副主任: 宋华儒 郑继宏

重点专题

民乐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4-01 】 【选择字号:

民乐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县机构编制工作要深入贯彻省、市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和服务新常态,科学研判机构编制工作新形势、新特点,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创新和优化配置机构编制,持之以恒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和管理举措落地见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幸福美好新民乐提供坚强有力体制机制保障。

一、深化理论学习,统筹谋划“十三五”时期机构编制工作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好经验好做法,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系统学习省、市、县相关重要会议精神,认真研读新观点,全面把握新精神,深刻领会新论述,切实落实新要求,融会贯通,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在学、议行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推动工作上来进一步提高把握方向、谋划全局、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水平。

2.统筹谋划部署“十三五”时期机构编制工作。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行政体制改革总体目标,按照“十三五”时期全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深入分析“十三五”时期改革和管理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新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紧扣国计民生、着眼发展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适应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构障碍,使资源配置、管理体制调整与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的整体推进紧密契合,进下发挥好机构编制资源的整体效能。

、坚持简政放权,切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3.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省市取消下放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承接落实到位。按照简政放权要求,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工作。探索对多部门实施的相关同类事项统筹研究、同步取消,增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针对性和协调性。推进县级各部门逐项清理并减少行政许可事项申报材料,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取消许可类证照年检或改为年报,研究提出精简行政许可事项证照的措施办法。清理规范县政府部门涉及行政审批事项中介机构,公布服务清单,鼓励平等参与市场竞争。

4.不断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在已公布清单的基础上,指导、督促各部门完成所有公开权力事项流程图的网上加载工作,全面运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确保权力事项在网上规范有序运行。严格执行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对各部门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更新相关内容。

5.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制定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实施方案,全面梳理和公开政府各部门以及相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介服务机构的公共服务事项目录,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继续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以政府服务大厅和政务服务网为载体,大力推行行政审批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6.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放管结合、放管并举”精神,在承接、调整、取消审批事项的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调整事项落实到位落实随机抽查等监管措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宣传,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积极统筹协调,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7.不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认真履行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综合组(办公室)职责,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统筹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职业资格、收费清理、商事制度、科教文卫体等领域改革。

8.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结合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分析、梳理和研究部门之间职能配置和职责交叉问题,修订相关部门“三定”规定,进一步理顺职责关系。积极探索研究职能与编制配备的数量关系。

四、落实改革举措,抓好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

9.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成全各级各类执法机构和执法队伍的清理规范工作,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适时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公安体制改革,做好法院、检察院机构编制统一管理工作

10.理顺环境保护等领域管理体制。按照省市要求,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环保监测执法机构垂直管理、审计部门机构编制统一管理工作和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

五、创新管理方式,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11.积极做好分类工作。全面梳理事业单位职责任务,严格政策要求,积极做好分类工作。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对县直划定类别的公益一类和公益二类事业单位,6月底前予以批复。

12.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按照省上的安排部署,做好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农业、水利等行业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对已划入公益类的直事业单位开展“三定”规定的制定工作。

13.推进行业体制改革。配合推进卫生、文化等相关行业体制改革工作和国有林场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工作。配合做好公车改革相关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业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六、严格控制总量,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

14.严控机构编制总量。坚决落实两个“只减不增”要求,严格控制各级机构编制规模,坚持新设机构“撤一建一、多撤少建、先撤后建”,新增编制在现有问题内调剂解决,确保总量不突破。强化控编减编工作措施,着力消化超编人员。结合相关领域体制改革,对重点部门单位提出机构编制调整方案。

15.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按照“控总量、优结构、保重点、促发展、增活力”的总体思路,实行空编集中统一管理,进一步严格人员编制结构管理,提高使用效益。通过动态调控、余缺调剂等方式,优化结构、盘活存量,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倾斜。

16.强化机构编制督查。完善督查工作机制,从县编办内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和面上工作推进两个方面开展督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各项制度,建立工作督查落实台账,确保工作件件有结果。年内会同相关部门就权力清单制度运行、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重点领域体制改革等方面情况开展集中督查,集中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继续配合审计部门做好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工作。

17.加强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规范办理流程,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实名制数据月报制度,及时维护更新,加强分析运用,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做好中文域名注册、标识申请及自建网站挂标工作,发挥好标识的信息采集功能。加强机构编制门户网站建设,完善网站改版优化和信息发布工作。

七、积极探索实践,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18.开展年度报告和统一代码管理工作。组织做好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严格事业单位自查报送、主管部门保密审查、登记管理机构形式审查工作。按照省市要求,完成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编办直接管理机构编制的群众团体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赋码工作,做好新版《事业单位法人证》的换证工作。

   19.探索开展法人监管。探索推动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备案监管、事业单位章程管理工作,开展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前的实施检查工作,加强对事业单位法人履职情况的事中事后监管。

、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20.深化思想政治工作。精心组织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个党内法规,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理论武装,真正把党章党规刻在心头、印在脑中,真正把中央的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贯彻始终。教育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增强看齐意识。加强党支部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做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

21.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压力传导,预防腐败行为。认真贯彻委关于廉洁自律方面的各项规定,继续开展“三述”(述纪、述廉、述作风)工作,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规、廉洁自律、改进作风。巩固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对梳理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切实将“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重点部位廉政风险,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务实高效、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2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好干部”的标准选好用好管好干部,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实行岗位练兵。加强机关内部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推进信息化办公,提高公文运转效率。严格财务资产管理,严格控“三公”经费支出。认真落实请示报告、请假、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关心爱护干部,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2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改革管理重点工作和攻坚任务,加强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努力为新时期机构编制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与服务。完善调研制度,分解课题任务,全体干部每年至少撰写调研报告1篇。着力强化保密、档案工作。加强宣传和信息工作,开展好对外宣传报道,丰富信息报送内容,拓宽信息报送范围。

24.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双联”行动为载体,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帮助南古镇马蹄村协调落实教育、卫生、文化等基层建设项目,有效破解制约联系村发展的瓶颈问题。推进干部进村入户制度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干部轮流进村开展工作。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办内合力,增强扶贫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