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机构职能

组织机构

编委领导

主   任:
副主任:
委   员:

编办领导

主   任: 赵建军
副主任: 宋华儒 郑继宏

重点专题

民乐县2014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4-01 】 【选择字号:

2014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

 

2014年全县机构编制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从严控制机构编制,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三县建设”和“十大工程”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多形式、多渠道,组织党员干部深刻领会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有关行政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方面的精神实质,科学分析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二、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

梳理县直部门职能职责,开展县政府职能转变调研,全面摸清政府工作部门单位运行情况。研究拟定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方案意见,按程序审定批转后抓好组织实施。进一步理顺部分挂牌机构和政府直管事业单位的运行体制,调整优化职能配置,科学界定部门职责边界,修订相关部门“三定”规定。全面完成工商、质检行政管理体制调整工作,强化市场监管职责,配合做好行业体制改革中涉及的机构编制调整工作。

三、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认真清理行政审批事项,选择县政府相关部门作为试点,对各类审批事项论证评估,列出权力清单,采取倒逼机制,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逐一梳理,及时研究提出拟取消、下放和合并调整的意见。研究拟定全县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改革重点、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探索建立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布部门权力清单,接受群众监督。全面清理评比达标表彰评估项目,逐步废止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严控新增审批事项,加强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纠正以审批、登记、备案、年检、认定等方式实施变相审批的行为。

四、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拟订并提请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民乐县县直事业单位分类目录》。省、市相关配套政策出台后,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拟定我县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适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县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建立联络机制,准确把握政策,加强工作指导,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学习借鉴试点经验,积极探索我县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工作。加强事业单位网上登记、将事业单位年检改为年度报告公示,开办资金验资登记改为确认登记,简化办事程序。

五、切实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本届政府内财政供养人员和机构编制“只减不增”要求,严格控制我县机构编制规模。对确需新设机构的,坚持“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确需增加编制的,在现有编制总量内调剂解决,切实将各级各类机构编制控制在2012年底的总量内。拟订全县控编减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措施和任务分工,推进使用效益最大化和管理规范化。扎实开展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全面摸清底数,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管理水平。会同审计部门继续开展机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责任审计,积极配合做好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和执行机构编制情况审计工作。

六、全面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

按照县委部署要求,狠抓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解决突出问题,严格正风肃纪,健全制度机制,扎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协调督办,强化执行落实,推进“双联”工作,严控“三公经费”,建设规范型、服务型、节约型机关。进一步转变工作观念和工作重心,提升站位、拓宽视野,强化政治意识、群众意识和市场意识,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把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转到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上来,转到严控机构编制总量上来。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重点难点工作为契机,在实践中历练素质、培养能力,打造一支勇于担当、能挑大梁、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为深化各项改革和强化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