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机构职能

组织机构

编委领导

主   任: 李作明
副主任: 牛益民 王立新
委   员: 赵明权 裴绪国 李德盛

编办领导

主   任: 李德盛
副主任: 宋华儒 李红艳

重点专题

民乐县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2 】 【选择字号:

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启动以来,民乐县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部署要求,着眼服务保障民生需求,紧贴自身实际,按照委顶层推动、编牵头抓总、编办具体落实、乡镇主动担当的思路,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各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治自觉,注重高起点筹划部署

一是注重顶层发力,健全领导机制。着眼增强推进落实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政府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具体承担各项工作形成了县委牵头抓总、靠前指挥,相关领导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同心同向同力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二是领会上级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县委常委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学习研究《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张掖市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学懂吃透改革精神,弄懂改革原则及相关政策标准,把握改革内在要求和具体内容,理清改革思路,借党政机构改革之势,蹄疾步稳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县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领导小组先后多次赴各镇和相关部门全面系统地调研改革工作,围绕乡镇总体运行情况,找准乡镇在职能配置、机构设立、人员编制、综合执法、管理权限、网格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症结,为更好地谋划和全面推进改革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按照县委和编委领导批示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民乐县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等四个文件,为改革任务高起点展开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紧扣四项工作,分步灵活施策,确保高标准推进落实

一是把全面清理、严格规范作为首要前提。全面清理乡镇党政机构、事业单位、派出机构、挂牌机构、科级领导职数、群团组织、“条线机构”、其它站所中心、岗位、办事平台、网络、“责任状”、“一票否决”、“转嫁工作”和机构编制情况、各项管理服务职能、各种责任考核事项。撤消乡镇、村加挂的牌子17类50块,撤销职能弱化、“条线”设置的机构和牌99个,不规范设置的机构及时整改规范到位。对历史上遗留的机构设置不规范、岗位设置不合理、多方考评、随意转接等问题全部规范,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二是把搭建框架、规范“三定”作为重要抓手。召开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推进会议暨乡镇三定业务工作培训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各镇副书记和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统一思想认识、熟悉改革政策规范界定乡镇职能权限,提高乡镇“三定”规定修订工作质量和效率,为高质量完成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和进一步做好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夯实了基础。

三是把县分责、协调推进作为根本思路。我县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建立了由两办、组织、编制、人社、财政、各镇和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机制,两办牵头负责解决落实基层减负工作;组织人事部门加快落实改革后乡镇机关、党政机构、事业单位、派出机构的班子配备和人员调整交流工作;县卫健局牵头完成了计划生育服务职能、相关财务和仪器设备移交等工作;财政、市场监管、司法、自然资源等部门主动完善派出机构管理指挥协调机制;各镇、各相关部门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积极主动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部门单位协作配合、步调一致、高效运转,明显提升了工作效率。

三、深入督查指导,狠抓末端问效,实现高质量“化学反应”

为加快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以迎接省市督查调研评估为契机早谋划早安排,成立督查指导组,采取座谈、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填报相关表格等方式,10个镇乡镇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导评估。

一是扎实督促检查,查看机构设置情况。督查组实地查看各镇挂牌和运行情况,督促各镇及时按照民办发〔2020〕34号文件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组建机构悬挂相关机构牌子和启用相关印章。

二是认真座谈交流,听取基层意见建议。督查组与镇主管领导和业务干部进行座谈交流探讨镇在工作开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基层意见并向镇提出优化建议。

三是及时反馈问题,明确整改任务要求。将督查中发现的旧机构子标识未撤换、旧印章废止封存归档新机构未挂牌、派出机构纳入各镇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以工作提醒的方式及时下发至各镇及相关部门单位,细化整改任务和要求为按时间节点完成改革任务提供强大动力。

    (审核人:宋华儒    撰稿人:于海霞)